蘭馨

活動花絮News

活動花絮

0

台北市美倫會

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台灣專區高雄召開年會 主題:世界總會主席蒞臨讓世界走進來!

2023/04/25

國際蘭馨交流協會中華民國總會昨天(4/25日)在高雄漢來大飯店9樓舉行2023年台灣區年會,由台灣專區總監汪呂寶蕉主持,世界總會(SI)主席Maureen Maguire與SI執行策略顧問Margaret Emsley也親臨會場,與來自全台43個分會,約700位代表會員齊聚一堂,分享在幫助婦女與女大學生方面的成果。會中,也頒發四名女大學生夢想起飛的獎學金,她們也分享在國際蘭馨獎學金的幫助下,讓他們可以實現夢想。
世界總會(SI)主席Maureen Maguire致詞表示,關心婦女與女孩至關重要,要促進地區與國家喚起意識與行動,來實現目標。2021-2023年SI主席呼籲,強調:「我熱愛教育,更要終身學習,因為教育是基本人權,也是驅動永續和平發展的動力,對於世界上面臨多重障礙的婦女而言,教育是減少障礙最有效的方法,教育才能使其成功。
她也引用2021-2023主席的呼籲,指出總共有5個計畫,每個聯盟各一個,在強調:「打開通往光明是未來的大門,通過教育與培訓促進性別平等與婦女賦權,提供婦女教育的機會、安全友善與享有平等學習的機會與環境,提供社會上弱勢的女性資源、資訊與服務,讓他們對自己的人生做出正向積極決定;透過輔導課程,培養自信與自我價值感,並感到被重視,幫助她們做自己人生的主宰。
Maureen Maguire說,主席計畫五大呼籲,希望透過教育,打破女性面臨的學習與社會參與障礙,幫助她們充份行使公民的權益,並有能力傳授自身經驗,照顧她們的家庭,並擴展至更廣大的社群。
Maureen Maguire也很感謝此次獲邀請到高雄參加台灣專區年會,可以與台灣的蘭馨姐妹交流,並感受台灣女力的熱情與善的力量。
國際蘭馨交流協會世界總會(Soroptimist International,簡稱SI) 2021-2022理事、現任美洲聯盟主席、前立委潘維綱指出,國際蘭馨交流協會世界總會成立於1921年,是聯合國承認的NGO國際非政府組織婦女服務社團,有權代表出席聯合國參加相關機構各項會議,工作目標是要改善婦女與女孩的生活。
潘維綱說,世界總會於全世界約121個國家及地區有分支機構組織,共有5個聯盟,7萬5千位會員,在聯合國是非常重要的組織,去年百年大會,台灣專區有400多人參加,出席率是全球單一比率最高的專區,很不容易,她感謝時任總監陳淑真帶領各分會會長的努力!
潘維綱也指出,「讓台灣走進世界,讓世界走進台灣」,1992年由前國策顧問蔡鈴蘭創會,致力援助受暴婦女、女青年職業培訓、志願服務工作推廣、輔導弱勢婦女工作技能的強化,使她們透過教育和訓練,提升能力進而改善家庭生活環境。也讓台灣的婦女的能力被世界看到。
她也說,蘭馨是聯合國認可的國際性婦女組織,台灣從23分會到如今43分會,短短不到10年,得來不易。
這一次的高雄專區年會,世界總會(SI)主席Maureen Maguire與SI執行策略顧問Margaret Emsley也親臨會場,「其中Margaret Emsley是歐洲聯盟的前主席 ,也是國際蘭馨在聯合國的諮詢委員,是聯合國婦女部最重要的諮詢委員,能夠請到他們一起來參與我們的盛會,也讓他們看到台灣婦女姐妹的活潑、熱情與實力,是一個非常有成果及意義的大會。
潘維綱表示,SI全球共有5個聯盟,台灣屬於美洲聯盟,如今成員超過2千多人,非常有力量,希望把大夢想計畫順利完成,展現台灣婦女的實力。以今年發生的士耳其大地震,該國有蘭馨33個分會,其中有5個位在重災區,在台灣專區總監汪呂寶蕉的號召下,募集了20幾萬美金,相當於600多萬的台幣,來捐資幫助土耳其人民,能在災後順利復原。
潘維綱表示,國際蘭馨會在幫助婦女與女大學生為宗旨,強調所謂的「3E」,即是用教育來幫助女孩、讓婦女有更多能力、經濟能富足,幫助她們站起來,與時俱進,一起成長,永遠與時代同步成長。因此成立實現夢想的50萬美金起動基金。
此外,為呼應世界主席呼籲的方向,在馬拉威實施援救童婚計劃,支持用教育來幫助女孩,展現台灣蘭馨的成績!
針對聯合國的1325號與1889號的決議文,對於戰爭地區,蘭馨會也支持了一個婦女的教育基金,潘維綱說,這都是展現台灣專區要與世界接軌,全球同步,這樣的全球性婦女社團的概念!
台灣專區總監(2022-2023)汪呂寶蕉則指出,今年募款1700多萬,其中,土耳其震災就募到了600多萬;另外,在國立女大生與婦女方面的資助,募到更多的款項,而在「夢想它、實現它:女青年事業支援」大型講座,也在全國辦了六場,協助了很多需要幫助的女學生,也落實對婦女的服務與奉獻。希望由女性撐起的這股美麗新勢力,能夠創造社會公益影響力,踐履女人幫助女人的核心價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