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馨

活動花絮News

活動花絮

0

第23屆實現你的夢想獎-王昭文榮獲台灣專區第一名 獲頒SIA獎助金

2021/04/23

單親癌母王昭文進修誓作社工師 竹市蘭馨助申請「實現妳的夢想獎」圓夢

「Best For Women(女人幫助女人)」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凝聚成員力量,主動關懷援助受暴婦女、女青年職業培訓、志願服務工作之推廣、輔導弱勢婦女工作技能的強化、婦女衛生保健常識等,使她們透過教育和訓練,提升能力進而改善家庭生活環境。新竹市國際蘭馨交流協會今(2021)年推薦「永遠微笑的媽媽」單親癌母王昭文,參選國際蘭馨交流協會中華民國總會第23屆「實現你的夢想–婦女教育與訓練獎」,榮獲台灣專區第一名,並獲頒SIA(美洲聯盟)獎勵金美金5000元。

自1972年以來,國際蘭馨交流協會「實現你的夢想–婦女教育和訓練獎」已為許多婦女提供資源,改善她們的教育、技能和工作機會,協助她們能夠實現夢想。竹市國際蘭馨交流協會長姜美杏表示,別人看是很艱苦的日子,對昭文而言「永遠微笑地面對」.她單獨一人撫養四個女兒,還要面對癌症的治療,都可以看到她面帶微笑和每一個探望她的人聊天;平凡的昭文可以在生命的每一次考驗不怨天不尤人的微笑前進,並激勵周圍的癌友就是她最不平凡的成就。

昭文因離婚、獨自扶養四名子女,所以從民國94年開始由新竹家扶中心扶助至今,目前家中僅剩兩位就讀大四的雙胞胎女兒還在扶助中,預計今(2021)年6月份兩位女兒大學畢業後就會全戶停止扶助。昭文擔任馬偕醫院照服員(約聘)時,發現對陪伴長輩的工作十分熱愛,同時也發現長輩許多狀況是需要專業社工師協助,但她不可以單憑熱心卻沒專業的去招呼長輩,因此,昭文下定決心要成為一個專業社工師,也再一次用微笑登上生命的另一高峰。

「可以名正言順的幫助人!」昭文對助人工作者的服務感到興趣,所以自去年8/30開始,每週六、日都到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參加社會工作師學分班,預計今年6月完成學分,因此,新竹家扶中心協助昭文申請蘭馨交流協會「實現你的夢想-婦女教育與訓練獎」獎助學金。昭文努力朝自己的夢想邁進,力爭上游進修提升個人學歷與知能,這份「終身學習」的身教,也影響著女兒們的學習態度,昭文的四位女兒在就學階段均課業表現良好,幾乎都僅靠自學方式,每學期獲得新竹家扶中心獎助學金獎勵。

昭文曾有段時間罹患憂鬱症及恐慌症,造成記憶力衰退與注意力不集中,但不論當時深受身心交瘁困擾,昭文仍堅持扶養四位女兒,並且努力賺錢維生,讓四位女兒能滿足基本生活所需。「離婚不失志,單親不放棄!」永遠微笑的媽媽昭文,在身教、言教的用心,她雙胞胎女兒內心感謝母親-永遠微笑的媽媽:「處處都為孩子著想,沒有讓孩子餓著肚子過,奮發圖強為孩子樹立良好身教榜樣!」

與昭文母女長期互動扶助的新竹家扶中心表示,罹患乳癌的昭文擁有生命力與感染力,不僅以開朗、樂觀態度面對人生,更是位有藝術氣息、有才華的女性,在困境中找到自我價值,不管是現在的住所,還是13年前利用貨櫃屋經營的小咖啡店,不管生活環境再怎麼惡劣、艱困,昭文會善用各項資源、二手物品、自然生態環境等優勢,打造出獨一無二、讓人感覺舒適又溫馨的環境;另外,昭文不畏生活艱難,努力朝夢想前進,她深受臨終關懷服務的感動與嚮往,堅持勵志進修取得專業照顧並陪伴更多需要幫助的人,可謂是新時代女力典範和楷模。

對於新竹家扶中心長期扶助及竹市蘭馨協助獲得「實現你的夢想獎」獎助學金,「永遠微笑的媽媽」昭文感恩指出,
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27184097400703/permalink/3766880003431076/